文化建築對一個城市的文化和社會發展有甚麽樣的影響?「西九龍文化區」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文化建築規劃之一,它會影響整個香港的城市景觀,也會影響地區以至世界的文化發展。此部分將從「九龍文化海旁」的研究開始,探討文化場地本身在文化發展、城市規劃、推動知識型經濟、發展文化旅游及文化産業所扮演的角色。

節目
演出: 東宮西宮八之西九龍珠
展覽: 再思再創,我們的文化海旁

演出
東宮西宮八之西九龍珠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18 -19 / 9 晚上8:15
19 - 20 / 9 下午3:00
票價: $400, $250, $200, $160, $120

編劇及導演:胡恩威
演出:陳浩峰、陳淑莊、楊永德、黃大徽、孔奕佳、鍾家誠、曾兆賢、伍嘉雯、葉燕芳
音樂總監:于逸堯@人山人海
音樂:于逸堯、孔奕佳
主題曲創作:假音人

揭開香港土地規劃徹底失敗之謎
點解香港所有建築啲設計都一樣?
點解大部分公共建築都咁核突?
點解香港政府種死曬啲老樹?
點解香港度度啲冷氣都咁凍?
點解我地唔可以踩單車返工返學?
點解政府要填到維港越來越細?
點解香港連一個似樣啲慨博物館都無?
點解西九唔會系世界級慨文化中心?
點解香港永遠唔可以系倫敦紐約東京?

「東宮西宮」以攪笑,以誠意,一一探討政治、民生、教育等課題,第八集《西九龍珠》由西九規劃亂局出發揭開香港土地規劃徹底失敗之謎,政府高官天天高叫香港要成爲倫敦紐約一樣的國際大都會,但是香港的土地規劃和公共建築爲什麽仍然那麽死板和沒人性?舊區重建不是以人爲本,而只是以發展商場豪宅爲本,交通政策只是以地鐵巴士爲本,禁絕行人和單車,土地只用來發展豪宅商場,農地成爲貨櫃、垃圾堆填區,爲什麽香港會變成這樣?是政府的錯嗎?是社會的錯嗎?是地産商的錯嗎?是傳媒的錯嗎?香港人除了七一上街游行、靜坐絕食、司法復核,香港人還可以做什麽?政府除了把責任推在立法會的立法程序身上,有沒有反思可以做什麽?立法會議員除了鬧政府、掟蕉、爆粗、爭取直選,還可以做什麽?我和你除了可以表達無力和痛心之外,還可以做什麽?

粵語演出
演出約長90分鐘,不設中場休息



leaflet button
展覽
再思再創,我們的文化海旁

香港文化中心大堂
1 – 13/9
免費活動

策劃:鄭炳鴻教授
協辦: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

由尖沙咀至西九龍的海旁,除了規劃中的西九文化區,還包括了紅館、藝術館、文化中心等建築群,這些建築如何融合社區環境,如何發展具有社區特色的文化藝術生活氛圍?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將透過工作坊,爲我們的文化海旁再思、再創不同城市規劃及設計方案。

「展望尖沙咀文化中心在文化長廊的定位,此研究以『場所營造』爲前提,檢視其與城市、肌理、海港、連接及文化形象以至西九發展的關係。城市設計作爲創造公共空間、釋放潜在用途和加强『人地互動』的有效方法,可以從土地利用規劃及文化場地設計兩個層面把尖沙咀文化長廊塑造成便捷、愉快及難忘的文化場地。爲此,本研究提供詮釋性的理解,展示其在日常運作、多層交道、複合活動、公私交替及周年使用下所面臨的挑戰及機遇。」

— 鄭炳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