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筑对一个城市的文化和社会发展有甚么样的影响?「西九龙文化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文化建筑规划之一,它会影响整个香港的城市景观,也会影响地区以至世界的文化发展。此部分将从「九龙文化海旁」的研究开始,探讨文化场地本身在文化发展、城市规划、推动知识型经济、发展文化旅游及文化产业所扮演的角色。

节目
演出: 东宫西宫八之西九龙珠
展览: 再思再创,我们的文化海旁

演出
东宫西宫八之西九龙珠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18 -19 / 9 晚上8:15
19 - 20 / 9 下午3:000
票价: $400, $250, $200, $160, $120

编剧及导演:胡恩威
演出:陈浩峰、陈淑庄、杨永德、黄大徽、孔奕佳、锺家诚、曾兆贤、伍嘉雯、叶燕芳
音乐总监:于逸尧@人山人海
音乐:于逸尧、孔奕佳
主题曲创作:假音人

揭开香港土地规划彻底失败之谜
点解香港所有建筑啲设计都一样?
点解大部分公共建筑都咁核突?
点解香港政府种死晒啲老树?
点解香港度度啲冷气都咁冻?
点解我地唔可以踩单车返工返学?
点解政府要填到维港越来越细?
点解香港连一个似样啲慨博物馆都无?
点解西九唔会系世界级慨文化中心?
点解香港永远唔可以系伦敦纽约东京?

「东宫西宫」以搅笑,以诚意,一一探讨政治、民生、教育等课题,第八集《西九龙珠》由西九规划乱局出发揭开香港土地规划彻底失败之谜,政府高官天天高叫香港要成为伦敦纽约一样的国际大都会,但是香港的土地规划和公共建筑为什么仍然那么死板和没人性?旧区重建不是以人为本,而只是以发展商场豪宅为本,交通政策只是以地铁巴士为本,禁绝行人和单车,土地只用来发展豪宅商场,农地成为货柜、垃圾堆填区,为什么香港会变成这样?是政府的错吗?是社会的错吗?是地产商的错吗?是传媒的错吗?香港人除了七一上街游行、静坐绝食、司法复核,香港人还可以做什么?政府除了把责任推在立法会的立法程序身上,有没有反思可以做什么?立法会议员除了闹政府、掟蕉、爆粗、争取直选,还可以做什么?我和你除了可以表达无力和痛心之外,还可以做什么?

粤语演出
演出约长90分钟,不设中场休息



leaflet button
展览
再思再创,我们的文化海旁

香港文化中心大堂
1 – 13/9
免费活动

策划:郑炳鸿教授
协办: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

由尖沙咀至西九龙的海旁,除了规划中的西九文化区,还包括了红馆、艺术馆、文化中心等建筑群,这些建筑如何融合社区环境,如何发展具有社区特色的文化艺术生活氛围?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将透过工作坊,为我们的文化海旁再思、再创不同城市规划及设计方案。

「展望尖沙咀文化中心在文化长廊的定位,此研究以『场所营造』为前提,检视其与城市、肌理、海港、连接及文化形象以至西九发展的关系。城市设计作为创造公共空间、释放潜在用途和加强『人地互动』的有效方法,可以从土地利用规划及文化场地设计两个层面把尖沙咀文化长廊塑造成便捷、愉快及难忘的文化场地。为此,本研究提供诠释性的理解,展示其在日常运作、多层交道、复合活动、公私交替及周年使用下所面临的挑战及机遇。」

— 郑炳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