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宮殿,最長的記憶 - 紫禁城 - 承載著多少中國人的生活藝術與智慧,中國文化不應只有唐餐和旗袍,國民教育從來不能只叫口號,而是解放胸懷,實實在在的,用眼看,用耳聽,用手碰,用尺度,用心想,認識我們的過去,再創現在與未來。此部分從中國建築基本步出發,學習中國建築藝術,認識中國人的生活藝術與智慧。

創作顧問:趙廣超,《大紫禁城–王者的軸綫》原著作者
顧問:靳埭强博士、何培斌教授、杭間教授、許焯權教授
協辦: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 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
贊助: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展覽及教育計劃)
合作及支持: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長江設計研究中心, 汕頭大學長江設計學院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節目
演出: 大紫禁城
昆劇: 紫禁城游記
展覽: 大紫禁城
公開演講座談:「故宮的保護,展現及現代意義」
講座系列:「中國建築美學」
「大紫禁城國民藝術教育計劃」

 

演出
大紫禁城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25 - 26 / 9    晚上8:15
26 - 27 / 9    下午3:00
票價:$1000(慈善門票), $420, $350, $280, $180, $120

導演/設計/文本:胡恩威
特邀演出:黃耀明
特邀昆曲演出:石小梅 (南京)
音樂:于逸堯@人山人海
歌詞/文字創作:何秀萍、陳浩峰張弘(南京)
影像設計:Tobias Gremmler (慕尼黑)
現場音樂演奏:周展彤 (敲擊)、鄭旭 (笛子)、孔奕佳 (鋼琴)、林灒桐 (琵琶)

《大紫禁城》是胡恩威「多媒體建築音樂劇場系列」的全新作品,以紫禁城的建築概念開始,運用音樂、劇場空間、影像、文字、昆曲唱做等不同媒體的互動組合,再現紫禁城的美學與文化。

黃耀明飾演燕子,飛越空間和時間,經歷紫禁城的天、圓、地、方,從這一御座,這一中軸綫,見證石小梅飾演九五之尊、王者居中,感慨春夏秋冬、生老病死,計算前朝後廷、天數地數的陰陽平衡,論述中國傳統建築匾額上的正、大、光、明。

本演出贊助:

此音樂作品于2009年由進念•二十面體委約,費用由「CASH音樂基金」贊助 。
普通話及粵語演出,附中、英文字幕
演出約長90分鐘,不設中場休息




leaflet button
崑劇演出
紫禁城遊記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8 - 10 / 10    晚上8:00
11 / 10    下午3:00
票價:$420, $280, $180

策劃及導演:胡恩威
特邀昆劇劇本創作:張弘 (南京)
昆劇演出:石小梅、李鴻良 (南京)
音樂設計:戴培德 (南京)
譜曲:遲淩雲 (南京)
英文翻譯:廖端麗

《紫禁城游記》是進念繼《臨川四夢湯顯祖》後,委約創作的全新傳統昆曲劇本,以傳統昆曲表演形式,向觀衆介紹中國傳統建築中,尤其是故宮營造中的基本文化理念和文化心態。

明朝末代皇帝崇禎遇上幽靈蒯祥–正是兩百多年前營造紫禁城的蘇州香山工匠,他們邊唱邊游,沿著京城的中軸綫,也是王者的軸綫,從午門一路北徑走出紫禁城,爬上煤山,俯瞰這座堂堂方正的宮城,走完了生命的最後一段路,明朝三百年的基業就此戛然而止。崇禎在蒯祥的指引下,重新審視這座皇城的建造意圖,感嘆物質之宮殿與精神之家國間若即若離般的滄桑流變,完成了別家,去國,辭祖,祭宮的最後儀式⋯⋯

贊助:

附中、英文字幕
演出約長90分鐘,不設中場休息

展覽
大紫禁城

香港文化中心大堂
17 / 9 – 3 / 10
免費活動

創作顧問:趙廣超
策劃:胡恩威
設計總監:黃炳培

紫禁城爲世上現存最大的宮殿建築群,雖建于北京城中心,然而其用料與工匠,却是來自全國各地,集結天下的良土與民間智慧。

紫禁城保存了中國人最悠久的歷史回憶,雖建于不過六百年前,然而其設計與布局,却承襲了周易的陰陽五行思想、先秦儒家的倫理秩序、秦漢以來的宮殿建築與美學傳統,以至歷代文哲先賢的警世良言,反映了中國數千年的文化歷史。

紫禁城之大,不只在于其建築規模之浩瀚,更在于其蘊涵的記憶之長,取材之廣,彙聚了一個國家最光輝的文化成就,表現了一個國家最宏大的氣魄。

認識紫禁城,就是認識中華文化的好方法。展覽將從基本的建築概念出發,從一到十介紹紫禁城玄妙的設計布局,再從其歷史、結構、匾額楹聯、木石磚瓦等等發掘古代中國人的心思與智慧。

贊助: LCSD logo


公開演講座談
故宮的保護,展現及現代意義

香港藝術館演講廳
免費活動*
28/9 Mon  2:30 – 6pm

策劃:何培斌教授
協辦: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

邀請美國及兩岸三地學者、建築師、博物館工作者、藝術家,從故宮的歷史、保存、展現和現代意義,,以及他們參與故宮和博物館的研究工作作短講及研討。歡迎公衆參與。

贊助: LCSD logo
協辦:香港藝術館

*須預先報名參加,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查詢各項活動詳情及留座,請致電 2893 8704鄭先生。
普通話/粵/英語進行,提供現場翻譯

講座
中國建築美學

香港藝術館演講廳
免費活動*
5, 12, 19, 26/9 (六) 2:30 – 4:30 pm

策劃:何培斌教授
協辦: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
講座從建築、美術、文化的角度介紹中國建築的藝術特色、美學及文化觀念。

(一) 走進中國建築 95
講者:何培斌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及教授

(二) 中國建築風水 912
講者:程建軍教授 廣東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系教授

(三) 現代中國建築:民族主義或地域主義 919
講者:王維仁教授 香港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四) 中國建築美學 926
講者:陳瑞憲先生 陳瑞憲建築研究室建築設計總監

贊助: LCSD logo
協辦:香港藝術館

*須預先報名參加,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查詢各項活動詳情及留座,請致電 2893 8704鄭先生。
普通話進行

-->
工作坊
大紫禁城創意工作坊

大紫禁城國民藝術教育計劃 – 藝術與設計系列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免費活動*
25 / 10 & 1 /11 (日) 10am-1pm

「大紫禁城國民藝術教育計劃」嘗試以不同的藝術形式,從藝術創作的角度,認識中國傳統建築概念,當中包括多項創意實驗:多媒體音樂演出、以嶄新角度認識紫禁城的展覽設計、傳統表演藝術與建築概念融合的創新演出等等。「大紫禁城創意工作坊」將以同學于計劃內的觀賞經驗爲基礎,透過聲音、影像、空間、文字的創作過程,與同學一起探索認識中國傳統藝術的可能性。(注:參與「大紫禁城創意工作坊」的同學必須曾觀賞「大紫禁城展覽」及至少一項「大紫禁城計劃」內的演出活動。)

贊助: LCSD logo

粵語進行

展覽導賞
大紫禁城展覽導賞

香港文化中心大堂
免費活動*
19/9 – 3/10 每日
第一節 3:30 – 4pm
第二節 4:30 – 5pm

每節約30分鐘
每節人數上限25人
凡參與「大紫禁城國民藝術教育計劃」的同學,可優先報名參加「大紫禁城展覽導賞」,由藝術節專人帶領同學觀賞展覽內容。
本展覽導賞只供學校團體參與 。
粵語進行

贊助: LCSD logo

*須預先報名參加,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查詢「大紫禁城國民藝術教育計劃」各項活動詳情及留座,請致電2893-8704鄭先生。